阊阖

个人公众号:海塔之声

烟霞(另类bg,女侠大战爹味油腻男!)

桃浪酒馆,地处远郊山野,方圆十里无住户,但却是武林人士常去之地,一般下山出行任务的绕个远路也会来此灌下一壶桃花酒,只因这酒不似人间凡物,入口甘澈清冽,入喉馥郁圆润,桃香暗浮,流转不息。最为人乐道的还属这里发生的两则轶闻,吸引了无数酒客纷至沓来。

 

一则是每到隆冬时节,桃浪酒馆便会打烊,直到来年春暖花开才开张,原因是因为一旦酒馆在冬日开铺,附近山野总会异象环生,蛇行熊走、蝶舞莺啼。酒馆桃花香飘十里,浪潮般席卷山林,万物竟以为春日已至,纷纷苏醒,结果却难抵严寒,尸横遍野。自此,桃浪酒馆冬日永不开铺。

 

二则是一日子时,正当掌柜想要关门收账之际,硬生生地挤进了两个男人,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不由分说便坐下要吃酒,全然不顾小二劝阻,掌柜的犟不过,只好为他们取了两壶桃花酒。二人越喝越兴奋,酒上了一壶又一壶,掌柜双手撑头,眼皮不停打架,终于还是熬不下去,揉了揉双眼便要前去送客,刚一走近,昏暗灯火下哪里还有那一胖一瘦的男人。一个面如青靛,发似朱砂,背后生出一双巨翅,尖嘴獠牙。另一个面散金光,佛陀长相,一双巨足无处安放,翘在了身边的凳子上。

 

“嗐——”掌柜哪里见过这般景象,倒吸一口凉气抖出一声惊叹,七魂吓走了八个。二人见不小心显出了真身,顷刻间一缕烟般消失。只留掌柜一人还在原处瞠目结舌,店内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静默无声,不过收拾桌子的时候,掌柜却发现了两块金锭。后来大家推测此二人定是那雷神与赤脚大仙,竟然不惜下界喝一壶桃浪。自此,桃浪酒馆名声大噪,江湖传言,神仙都难以拒绝的绝世佳酿!

 

“小二!来壶桃花酒!”人未到声却先到,一个爽朗的女声在门口响起,随即便走进一个体态丰腴的女人,麦色皮肤,紫衣黑裤。众人侧目,不仅是在打量这江湖鲜少出现的张扬型女侠客,还是在观察她的脸——左眼框旁有一晕醒目的嫣红色胎记,可即便如此,她依然扎着一个高马尾,胎记显露无遗。

 

上了座,她便将佩剑拍在桌上,给自己连倒了两大碗茶水,想必是渴了一路。

 

近日江湖很不太平,传闻不舟山上的魔头重出江湖,辟雀教险遭灭门,各大门派人心惶惶,武林盟主广发英雄帖,召集各大掌门商讨围攻不舟山一事。也因此事,桃浪酒馆内并无几桌客人,除了她,就只剩隔壁一桌男人。

 

“这江湖上的女侠我倒是见过不少,如此豪爽不羁的却是头一次遇见。敢问姑娘尊姓大名?”邻桌的男人们看着她,饶有兴趣。

 

“姓柳。”女人望着他们粲然一笑,“看你们这身装扮,玉碟宗?”

 

搭话的男人见对方认出自己门派,整理了下自己领口,笑道,“柳女侠好眼力。我们三人正是来自玉碟宗,守一,守二,守三。”守一依次指了指他们三人。

 

“柳姑娘,这么大的桃浪里今日只有我们四人,大家萍水相逢便是缘,何不过来喝上两杯?”守二端着酒杯盯着她看。守三则指着他对面的空位。

 

“行啊,只是我这旅途劳累不愿动弹,你们想喝的话坐过来便是。”

 

师兄弟三人眼神交流了片刻,起身围坐了过去。

 

守一替她倒上了酒,几人开始推杯换盏。三兄弟对着她高谈阔论,从江湖大事谈到庙堂法令再谈到玉碟宗的丰功伟绩,百年辉煌。她没说话,喝着酒,眯着眼笑。

 

酒过三巡,三兄弟肚子里的货早已掏空,沉默片刻后,守一忽然冲她摇了摇头,叹气。

 

“守一兄为何对我叹气?”她依然眯着眼,挂着难以捉摸的微笑。

 

“柳女侠,咱们有缘相聚,还合桌共饮,已然是朋友,作为朋友,有些话不知当讲不当讲。”

 

“说。”

 

“这女侠嘛,说到底还是女人,总是出来抛头露面的,还是戴着面纱好,更何况,你这……”

守一用手指了指她脸上的胎记。

 

“需要的话,我倒是可以给你推荐一位郎中,保管能给你这小脸蛋治正常。”守二说。

 

“还有呢?”

 

“还有嘛……”守一后仰,手摩挲着下巴上下瞄着她,“你太黑了,怕不是年少习武晒出来的吧。”

 

三人哄笑。

 

“我懂你们姑娘家习武不就是为了显得与众不同,好吸引男人注意嘛,可这也不能因小失大,男人终归还是喜欢白皙苗条的,柳姑娘日后练武时大可省些力气,你看你这膀大腰圆的,不是很好嫁。”

 

“柳女侠千万别见怪,二位哥哥都是直肠子,只是这话糙理不糙,我们也都是为你着想。不过也是,这年头男人的眼光越发刁钻了,你们女人也不容易。”许久未发言的守三一副语重心长的样子。

 

“说完了吗?该轮到我说了?”她端起酒杯,缓缓站起,绕着他们走了一周。

 

“柳姑娘若是还有别的问题想要请教,但说无妨,我们三兄弟必当给你最诚恳的建议。”

 

“守一是吧,多大了?”

 

“二十有五。”

 

“都二十五了呀,看来在玉碟宗也待了至少十几年了,就这样武林盟主铺天盖地的英雄帖都没有发到你的手里,究竟是人的能力不行还是门派不行呢?”

 

守一喝酒倒是不上脸,却被对方的话憋得通红,语无伦次地便开始解释,“我……这……这是因为……”

 

“你叫守二,你是守三。”她打断了守一的辩解,你们刚才对于庙堂的指点我倒是听了个一二,守二说朝廷应当扩张疆土,降服汝南族。但凡你对地理有过一丝了解也就不会说出这般蠢话,汝南族所在区域虽幅员辽阔,但土地贫瘠,荒漠连天,去占领这样一块地方要花费多少兵力与财力你有过想象吗?守三更是张口便说我们应当起兵攻打上湫国,可你却不知我们的邻国景国早已对我们虎视眈眈,攻打上湫只会让我们腹背受敌。我的疑惑是,为何你们的知识储备与常识如此稀薄,却还能有如此底气高谈阔论,指点江山?”

 

三人此时的脸色已是剧变,如火药般一点即燃。

 

她不紧不慢地点上最后一把火,“我习武是为了强身健体,除暴安良,我享受自己健康的肤色与独一无二的胎记,更何况,我自己的身体,为什么要长成你们喜欢的样子。至于面纱,你们三个歪瓜裂枣都好意思在光天化日出来晃悠,江湖已经被你们兜底了。”

 

三人果然暴跳如雷,拍桌提剑便要动手。

 

“你们三个加在一起都未必是我的对手。”她目光凶狠。

 

“休得无礼!”角落不知什么时候坐了一位中年男人,起身呵斥住了三兄弟。

 

她眼神收敛,三人一见来人也连忙收起了剑,唯唯诺诺地躬身叫道,“师父。”

 

中年男人走近,剜了三人一眼后又对她笑着拱了下手。

 

“我乃玉碟宗长老灵运子,也是这三人的师父,路上有事耽搁了一会,来的时候正巧撞见你们年轻人吃酒,便也不好打扰。方才你们的话我也都听见了,三位劣徒出言不逊,是该教训,但姑娘也该理解他们的初心总是为你好的。我们玉碟宗百年门派,人人侠肝义胆,实属一片好心才出言相劝,否则任你萍水相逢,何苦多加言语。”

 

“原来在你们这百年大宗里,贬低他人身材相貌就是在做好事喽?”

 

“非也,忠言逆耳,只是为姑娘指一条明朗之路,不愿见你落得一个没有男人可要的境地罢了。”

 

“那我也为您指一条明路吧,身为玉碟宗长老,你肌肉松弛,步伐无力,定是平日里韬光养晦惯了疏于练武,另外你思想浅薄,俗不可耐,定是连书长什么样都不知吧。有你这样的师父不难理解会有三位如此蠢材的徒弟,玉碟宗有你们师门实乃百年之羞。”


“你!”灵运子的老脸上瞬间出现了和徒弟如出一辙的红色。

 

“哎!长老莫要见怪,我也实属一片好心,忠言逆耳,并非故意踩你痛处。你们名门正派,不至于跟我这小女子计较吧。”

 

灵运子努力平息怒火,保持大派风度。“小丫头,老夫劝你谨言慎行,得罪玉碟宗,我怕你日后在这江湖的日子不会太好过,各门各派也都有尊敬我的,一声知会,怕你天高海阔也插翅难飞!”

 

她望着门外,顿了片刻,忽然故作委屈求饶。

 

“长老息怒!”她见状连忙双手合十,不同作揖,“都怪这桃花酒醉人,害得我胡乱说话,您千万别往心里去呀,我日后一定好好做人。”

 

灵运子见她倒是识趣,眼一撇,双手背在身后,冷哼了一声。

 

“我依次向你们敬酒,给你们赔个不是吧。”她殷勤地抱起一壶桃花酒就开始为他们满上。

 

“来来来,守一大哥,守二大哥,守三大哥。”

 

三兄弟也是得了威风,“何必呢,柳妹妹,哥哥们一片好心,还望你牢记于心呐。”

 

“是是是,长老,该您了,请受我一杯酒。”她一饮而尽。

 

灵运子欣慰地也空了杯。

 

“姑娘这是要前往何处?”

 

“天涯海角,觅一位如意郎君。”

 

“是了,女子终究还是得靠男人。”

 

“我觉得,你好可怜哦。”

 

“可怜?”灵运子眉头一皱。

 

“爱情里有着那么多美好的词汇,可你活了大半辈子,竟只知道一个靠字。”

 

灵运子怒火中烧,刚要发作,却突然觉得肚子一阵绞痛,翻江倒海一般。再往旁边一看,三徒弟也是捂着肚子痛做一团。

 

“这次是真的给你们指条明路,茅房在那边,可是只有一个位置哦,先到先得。”她一边仰天大笑一边抓起配剑大步迈出了门。

 

她跨上了一匹黑马,策马向着落日而去。手里甩着三个钱袋。

 

“这也不算不义之财了,现在私塾的价格也不便宜,我可是给他们讲了那么久的课,总该有些辛苦钱。”

 

她本想多跟他们玩一会,可正好瞧见门外夕阳霞光万丈,实在不忍错过。

 

她眯着眼扬起了头,任由这霞光在脸上流转不息,她又想起了娘亲对她从小说到大的话,娘亲说她出生的时候是一个晚霞铺满天际的傍晚。那天的晚霞是无限温柔,缕缕霞光照拂万物,颜色由红变紫再转粉,百兽驻足,千鸟朝圣。

 

那日霞光透过窗户照进了屋子,也照在了她稚嫩的脸上。

 

“人间爱慕烟霞,烟霞也贪恋着人间,这样一个热闹非凡的天地,烟霞想留下来好好看看,于是它便挑了一个人间最可爱美丽的女孩,温柔地躺在了她的脸上,这个女孩就是你,所以娘亲为你取名为——烟霞。”


(完)


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海塔之声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小行的脸上长了很多的痣,高中毕业后他开始有些在意,于是去医院点掉。医生帮他点到嘴角时停住了。


 

这粒痣长在嘴边,证明你很有福气,确定要点吗?

 

小行想了想,决定留下它。

 

H在我们认识不久就跟我说她想要去整鼻子,我只当是笑谈,毕竟当时还是高一。八九年之后,我们在北京相遇,她依然笑嘻嘻地跟我说着相同的话,她想要去做一个高鼻梁。

 

这次我信了,因为她说起这话时比以往坚定了很多。H说她每次陪朋友去医院或者美容机构时都会顺便咨询这件事,面诊大概四万多,正畸要八万,如果是在国内做的话可能容易感染或者出现排异现象,国外的技术会好些……

 

H说她想要变得更自信更美丽,她一直都在为自己存钱,她希望这个期限会是在26岁之前。

 

有一次我无意间问起这个话题,她忽然很警醒,她说你为什么突然问我这个,你该不会也想要整吧,还是说帮你身边的人问的。你们千万不要产生这种念头,你们都要自信。

 

我想等到H26岁那天,我们再相见,无论她整与不整我都不会觉得意外,因为她很清楚其中风险,也很清楚自己在做些什么,她能为自己做出改变,同样也能为自己保持不变。

 

我们固然需要爱自己的身材与相貌,去拥抱最自然最真实的自己。我们同样也有权去改变它们,去令皮肤白皙柔嫩或去美黑,去令身材纤细或丰腴,去减肥或增肌,去令五官挺拔……

 

只是改变也好,不变也好,希望这一切都源于自己的内心,而非用他人的眼光与标准去雕刻或是规训自己。无论是留下那一粒有福气的痣还是去修整一个并没有那么精致却很可爱的鼻子,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取悦自己。

 

先悦己,后悦人。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